「森直口快」月訂計劃

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

會有真正競爭的特首選舉嗎?


(吳志森‧明報‧20110927)

記者生涯就是等。80年代,香港記者等中英談判,90年代,駐京記者「等死」,等鄧小平逝世的消息。21世紀,記者行家還在等,等疑似特首候選人辭職。

記者在政府總部由朝等到晚,等唐英年出出入入,問的都是同一個問題:唐司長你辭咗職未呀?遞咗信未呀?只見主角仍如常揮手,咧嘴而笑,好不容易撬開金口,只換來一句:「我冇嘢講」。

如是者等了整整一個星期,終於開腔了:「大家好,早晨。近日傳媒就我個人的去向這個問題有不少猜測,亦有不少報道,我多謝大家的關心,大家亦辛苦了。作為政務司司長責任重大,所以我的個人去向我必須要慎重考慮,確保政府可以如常運作。我就這個問題會盡快作出決定,亦會在適當時候向大家交代。多謝。」沒回答任何記者提問,就轉身離開。

連「早晨」加「多謝」總共121個字,竟然要等足7天,傳聞四起,沸沸揚揚,才出來作這個所謂回應。「政務司長責任重大」,今天才突然醒覺嗎?「確保政府如常運作」,不是一開始就應考慮的嗎?為何等到這刻才如夢初醒?唐營的師爺們都算窩囊了,費盡心思,才度出這121個字「阿媽係女人」的答案。

唐英年的回應,代表著特首選情的一種甚麼新形勢,自以為消息靈通的愛國傳話人和選情觀察家,可能又需要另一番解釋了。「訪京回來笑口噬噬,中央已准入閘參賽」,早前這種帶有評馬人看晨操睇毛色觀狀態的分析,又會否根據新形態而作出重大調整呢?

近日由各路愛國人士刻意製造,媒體有心無意加以配合:「建制將有兩人參選,特首選舉會有競爭」,似乎一度成了主流。但了解黨情國情的朋友都心知肚明,今天愛國人士所以仍然能夠暢所欲言,各說各話,是因為中央還沒有決定,還未最後拍板。眾所周知的原因之一,是十八大換屆在即,權鬥激烈,江湖多事,鹿死誰手還未可料,香港特首選舉,此時此還可以放一放。等北京權爭塵埃落定,形勢才會進一步清晰。

退一萬步來說,即使建制派兩人參選,就代表特首選舉有真正的競爭嗎?撇開先由150選委提名再由1200選委投票,把99.9999%的港人摒諸門外,儼如私人俱樂部這種極小圈子性質的選舉不說。共產黨操控的選舉,眾所周知,一定要在選前知道結果,絕不容許出丁點意外。

不善忘的讀者或許還記得,第一屆特首選舉,起初有4位候選人,到選舉後期,楊鐵樑大法官的呼聲仍然最高,到臨近投票的關鍵一刻,劇本緊急修改,阿爺吹雞,選委轉軚,董建華高票當選。所謂有競爭的選舉,究竟是甚麼一回事,這種滋味港人早已嘗過了。

2017年號稱會一人一票選特首,以北京對提名委員會的操控能力,會是一場真正有競爭的選舉嗎?

(samngx123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