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森直口快」月訂計劃

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

港孩是父母煉成的

(吳志森‧三言堂‧20101226見報)

同文黃明樂的《港孩》,一紙風行,賣到斷市,建議她寫一本續篇,探究港孩的前世今生,怎麼樣的環境,造就了港孩這種香港獨有的產品。

港孩的性格、品行、作為和能力,都由父母一手一腳親力親為塑造出來,港孩生成今天的模樣,香港父母,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。

只要看看歐洲大雪被困倫敦機場事件就知道了。在電台訪問了一位在英國居住的華人記者,她說這種事情在歐洲稀鬆平常,時有發生,媒體根本不當甚麼一回事,更不會放在頭條。她連續問了好幾個不明白:不明白香港傳媒為何當成大事?不明白香港政府為何要高調處理?不明白留學生的父母為何要這麼緊張?

她不明白的,我也不明白,對港孩的父母,我尤其不明白。父母讓子女放洋留學,目的究竟是甚麼?不是預了他們自己可以隨機應變,起碼遇事不會慌張,有一定程度的解決難題能力的嗎?如果子女只有十二、三歲,剛上中學,連穿衣梳頭吃飯縛鞋帶都有困難,無法自己照顧自己,父母就把他們留在身邊好好保護,為何要急不及待送到這麼遠的地方,要他們冒生命危險?如果孩子大了,到十七、八歲,就放手讓他們獨立處事吧!

留學的目的,就是要獨立生活。一場大風雪,就是訓練他們隨機應變的大好機會。只是睡幾天機場,無法洗澡,有點餓有點冷,吃得沒有那麼豐富,又不是戰亂,又沒有恐怖襲擊,又不會有甚麼人身安全的威脅。只是比原定計劃遲了幾天,趕不及吃頓冬至飯,錯過了一年一度的聖誕派對,僅此而已,為何要誇張到「天人兩茫,遊子無家做冬」,「留英學生大控訴」的地步?

再說,即使沒有這場大風雪,如果你的寶貝孩子有甚麼身體不適頭暈身爂,成績欠佳態度不好要受處分,拍拖失戀情緒困擾,不是由子女自己獨力解決嗎?難道爸媽會飛來飛去,帶他們看醫生,搵補習,留在身邊治療情傷?

有怎樣的父母,就有怎樣的子女。孩子遲了幾天回來,受了一點苦,就好像世界末日似的,呼天搶地,抱怨這投訴那。這樣下去,即使留學一萬年,你的子女還是永遠長不大的BB。

我確信,港孩是父母煉成的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森爺,恕我離題,看見現今家長,在吃飯時條,拿著一小小較剪,細心為他四五的孩兒剪碎一條條的菜遠,回想小時候,父母頂多把菜遠夾在我的碗內,看著我把小菜遠用乳齒咬碎,好幸福亦多悲哀,現代被父母寵壞的一群,待他們的父母老掉牙,又會否像雙親從前的細心,把菜遠剪碎給兩老吃。 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