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森直口快」月訂計劃

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

翻牆睇頭條

(吳志森‧三言堂‧20101001見報)

玩內地微博,不能暢所欲言,要「就住就住」,要不就風花雪月不著邊際,要不就寫人人都看得明的同音字相關語,要不就看圖不說話讓網友自己意會然後言傳。偶一不慎,小秘書會向你發私信警告,再不聽招呼,會把整個微博人間蒸發,我有過「被不存在」的慘痛經歷,想起來都深惡痛絕。

話雖如此,微博人多量大,反應迅速,對了解國情,收獲甚豐。不上微博,都不知道內地人對港台的《頭條新聞》,熱愛到如斯地步。

我知道華南地區的民眾,都可以看到香港電視節目,亞視可以整套落地,而無綫,則透過當地的有線電視收看。由於並非實時播出,有數分鐘延遲,因此可慢慢審查,遇到政治敏感題材,可及時屏蔽。內地朋友說偶然可看到《頭條》,但大多給公益廣告或其他節目取代,難以看到全個節目。

內地人如何才能看到《頭條》呢?只能靠互聯聯網了,金盾工程做到無微不至,網絡警察可以滴水不漏,網民如何貓捉老鼠,爭取資訊自由,過程如何,應該相當有趣味。我發了一條博文:「請問,內地人看《頭條新聞》,是全國都不用翻牆,還是只有廣東、深圳不用翻?是一年四季都不用翻牆,還是在敏感時刻都要翻?」

回應從四方八面飛來,反應之踴躍,令人感動,一些細節,如果不是內地觀眾,是無法完全了解的。

綜合各方資料,我再發了一條博文。「內地觀眾收看《頭條新聞》,我總結如下:可收到無線亞視(訊號)的地區,不會受屏蔽。有線電視落地的,「太后與小豪子」(或整個《頭條》)會給屏蔽,通常都用《蔡瀾嘆世界》同一集。通過網上收看或重溫的,因港台是官台,一般不會被牆,但在敏感時期可能會給擋在牆外。但不少有心的網站仍可收看或下載。謝謝各內地網友的資料。」

內地網友回應,認為大致正確,但一些細節,例如誰把《頭條》放到甚麼有心網站,天機不可泄漏,就賣個關子好了。

內地朋友千方百計收看《頭條新聞》,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,相信爭取獲得其他視為禁忌的資訊,方法也是變化多端,努力令人欽佩。爭取自由,是永恒不滅的主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