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森直口快」月訂計劃

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你的普世價值

(吳志森‧三言堂‧20100925)

是受到公民教育科所謂「多元價值,多角度思考」影響,還是受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潛移默化,最近聽到一個新名詞,出自年輕人之口:「你的普世價值」,原文是這樣的:我們不能濫用普世價值的說法,因為人人都有不同的價值,你有你的普世價值,我有我的普世價值。

初聽,有點迷茫,想深一層,年輕人可能將個人價值和普世價值混淆了。我也不想澄清和爭辯,見其他稍年長但世故的都沒有甚麼反應,也就算了。

分不清個人價值與普世價值有何分別,是個別問題,還是普遍現象,我倒有興趣深入探究。可能是因為學校刻意回避是非對錯的價值教育,也可能是因為大陸官方對「普世價值」視如蛇蠍,避之唯恐不及,認為統統都是西方顏色革命的旁門左道,歪理漫延到香港,使他們以為,「普世價值」都不是個好東西。

小孩走近井邊,人們看見了,動了惻隱之心,馬上救小孩離開險境。關懷弱小的人道主義精神,是一種誰都不應拒絕的普世價值,還要討論甚麼你的價值還是我的價值,就有點匪夷所思了。

《挾屍要價》的那幅照片所以引起全國公憤,是因為看過的人都覺得太殘忍,太不人道了,撈了屍還要脅拿到錢才交還遺體,簡直太喪盡天良了。「天良」,是一條底線,越過了良心的底線,就是文明和野蠻的分界。這裡,沒有分你的還是我的普世價值。

人道關懷、人權自由、尊重個體、民主理性、權力制衡、公平正義….啟蒙實踐了上百年的普世價值,在文明社會,根本不需要再由頭討論,不需要再爭辯這是你的價值還是我的價值,只需研究實行的方式,改善制度的不足。套用作家鍾祖康的說法,餓了,人家在討論吃中餐還是西餐,而我們呢,卻仍在爭辯吃飯還是吃糞。

當今不少年輕人,對很多事情不敢判斷,不去表態,以示自己價值多元,成熟深思,多角度思考。誰知這種所謂價值中立,只是思想怠惰,只是價值虛無,只是犬儒鄉愿,只是毫無承擔。

年輕人,下次你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口吻說:「你的普世價值還是我的普世價值」前,最好先深入研究,普世價值的真正內涵是甚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